fbpx

復活節島介紹:探索南美智利神秘摩艾石像

復活節島介紹:探索南美智利神秘摩艾石像

南美智利~變幻莫測的復活節島

復活節島,這裡是世界的肚臍,遠離各個陸地與島嶼,像是被遺忘在汪洋大海中的島嶼。島上 800 多尊神秘的摩艾 (Moai) ,吸引成千上萬名遊客爭相前來一睹這神秘面紗下的真面目。

INFO

  • 英文別名:Isla de Pascua、Rapa Nui、Te-Pito-Henua
  • 國家:隸屬於智利最遠的一塊島嶼領土
  • 地理位置:位處偏遠的南太平洋上,距智利 3,680 公里和;大溪地 4,050 公里處
  • 面積:163 平方公里
  • 主要城市:Hanga Roa
  • 人口:約 6,600 人

荷蘭人羅根維 (Jacob Roggeveen) 在 1772 年的復活節那天,發現了這個奇妙的島嶼,因此命名為復活節島。島上有 3 座火山,屬於一座火山島,地型貧瘠而乾旱。最引人注目的是遍布於島上超過 800 尊巨大無比的巨人石像:摩艾 (Moai) ,摩艾是由整塊石頭雕刻而成,雕工極為細緻,絲毫沒有刻痕。至今仍令人百思不解,在西元前 1680 年,古人是利用何種技術與工具,切割硬度極高的石塊,並刻出這栩栩如生的石像。

每尊石像高約 2~9.8 公尺,重約 20~90 噸,如此巨大沉重的摩艾雕像,在貧瘠的島嶼上無樹木或其他可利用材料以製成搬運工具的情況下,又是如何從雕刻岩場搬運到島上的各個地方,同時還使其站立。

令人嘖嘖稱奇的還有一些巨大石像頭頂著巨大的紅石帽,這些重達 20~50 噸紅石帽又是如何被放置在石像頭上。這些連現代工具都無法完成的技術及種種的疑點,世上的科學家、考古學家都無法為島上諸多神秘的謎題找到合理的解釋。

Hanga Roa 是島上主要的城市,幾乎整個島上的居民都生活在這裡。位於島的西部,城裡有郵局、電信局、法院和銀行,另外天主教堂和當地古遺跡也全分布在各地之中。此外飯店,飯店和餐廳也都集中於此。城中主要街道叫 Policarpo Toro 街穿越至公共服務和商業中心的 Te Pito Te Henua。

復活節島居民聲稱自己居住地為「世界的肚臍」 (The Navel of the World) 。 剛開始無人能理解這種說法的含意為何,直到後來飛行員從高空鳥瞰地球時,復活節島孤懸在浩瀚的太平洋上,確實像地球的一個小小的肚臍。讓人懷疑古代島民是否曾經從高空俯瞰過自己的居住地,或者有外人傳達這樣的訊息給他們,當然這又是另一個謎。

像是在等待著什麼、執行什麼使命的神奇摩艾雕像,就這樣守護著小島守護著島民幾千年。充滿問號與神秘的復活節島,像塊神秘至極的磁鐵,緊緊吸住人類無限的好奇心與求知慾。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考古學家及成千上萬的遊客紛至沓來,探訪這令人印象深刻的考古遺址,還有欣賞島上未開發的天然美景以及了解更多的文化和傳統。

復活節島各項精彩活動與景點

Ahu Tongariki

這裡是島上最有名的地標之一,也是許多旅客看日出的最加點,擁有最大的站立石像群,15尊摩艾一字排開有 200 米長,入口處有一座單獨的摩艾像被稱為「旅行者」,因為這座摩艾是當初為了感謝日本協助震災,而遠赴日本展覽。

Ahu Akivi

這裡有七座大小和形狀近乎相同的摩艾,特別的是這七座雕像在每年春分時會剛好正面日落,而在秋分是則會正好背向日出,這樣巧合的天文現象使得此處的摩艾像又更加的神祕了一些。

Ovahe

距 Hanga Roa 30 公里處的海灘,沙子很特別是紅色的,就在有著同樣顏色的懸崖石腳下。在這片風光秀麗的地方,海底有豐富的海洋生物,是浮潛的好地方。

Anakena

這裡是復活節島最熱門的海灘,有寬廣美麗的白沙灘,翠綠的棕櫚樹和碧綠的海水。傳說這裡是國王和皇室家族生活的地方,並有 7 尊載帽子古摩艾守衛著這裡,還有一個最大祭壇叫 Ahu Nau Nau。

Puna Pau

Puna Pau 採石場距 Hanga Roa 15 公里處,是紅色火山岩的產地,為摩艾加冕的紅石帽在此製作完成。

Ahu Pito Kura

這裡是從 Rano Raraku 運來,世界上最大的摩艾雕刻像。在它的旁邊是一個圓形石頭,這就是「世界的肚臍」確切的地點。

Ahu Tahai

位於 Haga Roa 附近,此處是島上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,除了保存完整的艾摩像以外,還能看到三個古老的祭壇,為島上文化價值最高的一處。

Orongo & Rano Kau

Orongo 祭典村在 Rano Kau 火山西部邊緣,這個村落以鳥人祭聞名。Rano Raraku 則是島上最大的火山口,在火山口和墜入海的峭壁之間佔有一個窄 250 米寬的陸地,此處有數十個由玄武岩建造的小屋,風景十分壯麗。

Mauga Terevaka

島上最高峰,高約 509 米,在頂峰可以看見三個島的角落,南端的峰頂是 Rano Aroi 火山,是造訪 Ahu Akivi 的入口。大部分島嶼的形成皆是由這個火山的熔岩所造成的。

Ahu Vinapu

距 Hanga Roa 5 公里處,這是島上居民祭拜祖先的祭壇之一,每個家族各有各的祭壇。他們會立起一個平台,大多數情況下,都會有一個或多個摩艾來組成祭壇。

Rano Raraku

這是特別有趣的必到景點,因為島上絕大多數的摩艾都是在這個火山口創造雕刻而成。在這您可以看到壯觀大量的石像群,有不同的姿勢、神情,甚至有島上唯一一尊的跪姿摩艾。

Poike

Poike 半島上的火山,是全島之中火山運動最少且歷史最悠久的火山,以地質術語來說,它已經有三百萬年歲。有三個圓錐豎立在這的景觀。

Akahanga

位於南海岸,是一個小村落的遺址,此處有 13 座摩艾像,且皆呈現倒放於地上的狀態,另外還有一個傳說,此處是島上的第一位國王死後埋葬的地方。

復活節島實用資訊

復活節島如何去?

1.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飛往復活節島,每週有 2-4 個航班,飛行時間約 5 小時,詳情可洽智利南美航空
2. 大溪地←→復活節島 (與大溪地航空每週 2 班 聯營航班)詳細請洽:大溪地航空訂位專線:02-81613456 轉 1 再轉 3

氣候

屬溫和的副熱帶海島型氣候,平均溫度約攝氏 18 度,常有午後陣雨溼度較高,5 月是最容易下雨的月份。

時區

四月第一個週六 ~ 九月第一個週六,復活節島與台灣的時差 -14 小時
九月第一個週六 ~ 四月第一個週六,復活節島與台灣的時差 -13 小時 (夏令時間)

當地貨幣

智利披索或美元(可到銀行櫃台兌換, 銀行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六 8:00~13:00, 週日公休)

當地消費

由於復活節島是位於南太平洋上孤獨的小島群,由於距離物質陸地遙遠,因此在這許多商品都非常昂貴。建議前往該島前先備好相關必須品。

語言

西班牙語及英語

交通

這裡沒有公共交通工具,但可以在 Hanga Roa 租汽車、摩托車或馬匹來代步。

簽證

自 2016 年 1 月 1 日起,持中華民國護照效期至少 6 個月以上之國人,可享有免簽證入境智利待遇(入境目的包括觀光、商務、探親及宗教等,不含移民、長期居留或進行有報酬之活動等目的),每次停留最多 90 天,請務必備妥回程機票、日程表、住宿證明(如旅館訂房記錄等)、交通方式(如車票或訂位記錄等)及付款能力(如信用卡)等旅遊計畫相關資料。

(以上資訊來源:智利商務辦事處,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)

復活節島行程 & 住宿推薦

行程諮詢